漫辰 · 空

寒色隐隐,漫天星辰。

对于今天的更新和节奏的一些看法

本来是发在说说里的,一不小心写得太长了,想了想还是整理一下发到这边来吧。

大体来讲发散的东西比较多,我自己本身并不了解游戏行业,只是出于多年以来玩各种游戏的经验和自己的一些推测和理解,到处乱扯了一些。

看到大家都在忙着让策划天马行空,我不知道为什么没什么想骂的,只是觉得很疲惫,不过有些东西实在是不吐不快,就还是强行振奋精神整理了一下思路写了这些,可能因为没睡饱又喝了酒说得还是挺混乱的,大家多包涵。

意见不同的话,其实想讨论我也欢迎,但我有点没力气了,而且最近在忙毕设,不一定会回应orz

==========

今天永七,怎么说呢,觉得挺遗憾的,因为我意识到国产手游的环境,商业化的味道实在是太重了,这样的环境下是很难出现真正的好玩的作品的。

我实在无法理解策划为啥要这么操作,况且公布之前大家都在期盼着送,现在双up心理落差堪比珠穆朗玛峰到马里亚纳海沟,但凡策划是个有脑子的正常人都应该能预料到这么做会是什么后果,我只能想到会不会是有什么指标逼他非要杀鸡取卵。

永七给我的感觉,某种程度上来说它其实是一个不伦不类的游戏,主体是gal game形式,可又偏偏是个(剧情章节)免费+(强度系统)内购的网络手游;明明剧情和角色塑造才是核心,却又不得不靠疯狂灌入新角色来维持氪金量,而且这一点上两年多了我觉得永七一直没能处理得很好。我并不了解游戏行业,道听途说知道有个指标叫日活,我推测它可能是评价一个网络手游的重要指标。一个核心部分其实没什么每日任务非做不可的游戏,想要日活的话就必须要设定一些强度系统,我的观点是黑门玩法构成了强度系统的核心,围绕着黑门展开了能获得各种资源的其他玩法,比如时空乱流万神殿这些。像是华彩祭这种劳民伤财官方又赚不到钱的活动就是走了日活的极端,变成了对玩家时间的绑架。

自己体感来说国产手游有很多同质化的东西,包括差不多的卡牌系统,差不多的养成系统,差不多的时间绑架,可能形式不尽相同但是内核都差不多。像方舟这种就比较泥石流,虽然对我来说方舟的玩法和剧情并不是特别吸引我,但我还是觉得客观上来讲它是一个相对不同而且相对好玩的游戏。

怎么感觉越说越散了orz大概就是,游戏商业化是很正常的,而且是必须的(不然拿啥养活从业者),但是现在我的感觉是,很多甚至绝大部分的国产手游都商业化过头了,丧失了作为游戏应有的“好玩”的本质,而变成了赤裸裸的商品,甚至不再看重内容的完善和优化、把玩家当成纯粹的数据和待宰的韭菜。

这是手机这个平台的性质造成的吗,感觉手机它作为一个社交工具,或者说从纯粹的交流工具演化而来,本质上还是有很浓重的交流工具的味道,游戏(娱乐)和办公更像是升级后的附加功能,不像是电脑一开始就是为了办公和娱乐,后来才接了网络加上了社交功能,也不像是游戏机专门就是为游戏而生的。我在电脑和ps4上玩过一些独立游戏,给人感觉它们就是很纯粹的游戏,一种很好玩的艺术作品,但是到了手游这边就总感觉花里胡哨乱七八糟的。当然独立游戏和手游的运营模式肯定不一样,在我看来永七这样的游戏其实更适合作为付费购买章节的独立游戏来卖……不过在国内目前的环境下会购买这类游戏的人可能并不是很多,而作为手游的优势就是受众面很容易扩大(然而这一点永七做得也非常糟糕)。

而且想探讨这样的问题,肯定不能脱离国内的社会环境。总有人说现在的社会太浮躁了,我觉得确实挺浮躁的,不过这或许不那么理想,却十分正常。我国现在各行各业都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大家都想多赚钱,哪里赚钱哪里人就多,游戏这边想赚钱也很正常,再正常不过了。之前也看到过别人分析为什么日本人比较有工匠精神,是说他们社会相对稳定而且年功序列啥的,除了那些最头部的富人和最底层的贫困人口,普通的大家生活水平都不会差得太多,做什么工作也都差不太多,所以大家就比较有闲心去琢磨去钻研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几代人不需要做太大的改变只需要一直精进同样的东西就能一直稳定地生活下去。我觉得很有道理,自然是要有闲情逸致才有条件去打磨什么,国内现在的情况,十年磨出一个好游戏和两三年流水线生产一个换皮游戏(题材等等当然都可以不同然而内核相差不大的那种游戏),可能后者不仅省事还赚得更多;那样的话,做游戏又不是研制新药,灵感再好又不是非做不可,况且创新肯定伴随着风险,同样是投资者我管你什么情怀,当然是要投又赚又稳的项目了。这样的情况下,这样的环境下,好好去做游戏本身的肯定就越来越少了,大家都只是一门心思地想赚钱,就是所谓的劣币驱逐良币吧。这样的情况下,像永七这种以剧情(不赚钱的部分)为核心又没能把赚钱的部分处理得很好的游戏,处境就非常尴尬,只好动不动就剜一块玩家的肉下来,等愈合得差不多了再接着剜。

所以现在我只是觉得挺无奈的,这是我没办法改变的事情,我要是大富婆有的是钱的话,我当然可以把永七买下来让staff把剧情做好做精,管你赚不赚钱它就是好就是好玩,可惜我不是大富婆,永七也没那么多钱和时间,数据太惨的游戏是活不久的。不过动不动就宰玩家的游戏也是活不久的,横竖是个死。会变成这样可能也有必然性存在吧。

我当然还是希望永七好的,但仅仅是我希望也没什么用。这次池子我没想好氪不氪,作为被当成了韭菜的消费者我是不想氪的,况且我自己也不富裕;但是作为真心喜爱过永七的玩家,我圣母一点想觉得可能还是氪比较好,当然我的钱只是杯水车薪,这份心意最后也肯定不会被好好对待,会变成这样真是令人难过啊。

而且我可能也不会再对游戏行业有什么幻想了,大家都是被生计裹挟无可奈何的可怜人而已。不过如果可以的话,我真的不希望以这样的方式来证明我当年的某个“选择”是正确的。

唉,还是希望你七能活久一点。

==========

大概就是这样了,不知不觉唠叨了好多,我去搞毕设了。

昨天还说希望你七要凉也至少等我搞完毕设再凉,我还有几篇文没写完,让我不留遗憾地送你走。

说再多也没什么意思了,这世界上的绝大多数事情也并不是我能左右得了的,接下来会什么样还是看造化吧。

啊,补充一下,我在永七里氪了没有3w也超过2w5了吧,二周年前就有1w多了,保底了星灼和纳华特,还花了快4k抽魔网,这次卡池我说的氪也是做了保底的觉悟的,希望欧气爆棚的白嫖大佬们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地来说我什么了,之前司篁的时候被带孝子骑脸我已经很累了orz

评论(13)
热度(22)
©漫辰 · 空 | Powered by LOFTER